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
沈阳设立“亲清会客厅” 升级政企沟通新模式
2024年02月02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1月31日,沈阳市“亲清会客厅”正式揭牌启动并举办了首场活动,“面对面”倾听企业声音,精准回应企业关切,现场研究解决涉企重点诉求问题。“亲清会客厅”是沈阳市营商局精准服务企业的创新之举,真正为企业松绑、为创新除障、为公平护航。

活动中,市政府副秘书长卜世杰专门向一直以来对沈阳发展作出贡献的各位商(协)会代表、企业家表示感谢。

政企沟通模式全面升级

“设立‘亲清会客厅’是对原有政企交流平台载体进行的全面升级改版。政府部门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企业排忧解难,让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既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润滑剂,也是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有力抓手。”当天,市营商局相关领导对“亲清会客厅”设立的意义及具体的工作指南等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据介绍,“亲清会客厅”将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搭建为企服务平台。市区两级政府部门将聚焦民营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痛点难点堵点,通过“亲清会客厅”这个载体,“面对面”倾听企业声音,现场研究解决涉企重点诉求问题,并做好后续督办工作,切实提升企业感受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实现服务企业精准化。

重点解决9大涉企诉求

“亲清会客厅”可以帮助企业解决哪些问题?凡是企业遇到“难心事”“烦心事”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予以解决,特别是对以下9种情形将予以重点督办,具体为:反复“推诿扯皮”“敷衍搪塞”,延误诉求问题办理的;无正当理由,长时间不予办结,以及造成诉求人多次、多头投诉的;办理质量不高,企业对办理结果非常不满意的;办理结果弄虚作假,假回访、假办结,以及承诺不兑现造成“二次失信”的;问题处置不力,已经或可能引发负面舆情风险,造成不良影响的;对诉求企业及相关人员实施打击报复的;“12345”热线受理的高频疑难涉企诉求;上级部门重点交办的;历史遗留疑难问题及其他需要重点督办的。据悉,如企业遇上述情形,可以向具有营商职能的政府部门提出预约申请,部门将启动工作程序,邀约并组织相关责任单位参加活动。

“面对面”破解难题见实效

在“亲清会客厅”首场活动中,7家企业、商(协)会的代表就企业发展中存在的房产产权“解遗”、光伏发电审批指标有限等问题与政府部门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有关部门现场做出积极回应,为企业“把脉问诊”排忧解难。针对活动中未能解决的问题,相关责任部门将及时提速提级推动解决。营商部门还会定期向企业进行回访,重点了解企业对办理结果的满意度。对超期未办结、不满意的会谈事项,将进行二次交办,限期办理,确保企业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市营商局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亲清会客厅”通过解决企业个案,将进一步查找在企业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同时推动上升到制度层面,让“办事不找关系、用权不图好处”成为常态。同时,他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鼓足“拼抢争实”的精气神,以设立“亲清会客厅”解决涉企重点诉求为切入点,从责任的再压实、思想的再解放、工作的再深化、作风的再转变、能力的再提升等方面,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执行成效,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把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推向深入,在打造“营商环境标杆城市”上实现新的更大的突破。

“‘亲清会客厅’的设立,让我真切感受到沈阳市委、市政府躬身入局、服务企业的态度和决心,更加坚定企业在沈阳创事业、谋发展、展拳脚的壮志和信心。”参加活动的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雪松给予“亲清会客厅”高度的赞许。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吴妍焱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