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
税惠赋能科技创新 夯实企业高质量发展根基
2023年11月17日来源:沈阳日报
[字体: ] 打印

如何为企业创造更好的生存发展土壤,让枝繁叶茂的经营主体“青山常在”?记者11月16日采访获悉,沈阳市税务局锚定“科技创新”这个关键词,将优惠政策的“肥”施到企业发展的“根”上,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税动力”。

沈阳科创化学品有限公司是铁西区一家以从事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对于企业而言,扩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是保持竞争优势的源泉,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为精准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铁西区税务局组织“沈税管家”服务团队主动上门“把脉开方”,使企业对涉税信息“一目了然”,最大程度地享受“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

“公司发展的背后,离不开税务力量的支持和帮助。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金额来看,2022年企业共享扣除减免约2000万元;2023年以来,已享受扣除减免600多万元。我们将节省出来的资金,继续用于专利研发工作,仅2023年就取得四项专利技术,实现技术和产品的遥遥领先。”沈阳科创化学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聂开晟深有感触地说。

中铝沈阳有色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是一家先进制造业企业,企业在产品技术创新和新产品研发上有不小的投入。国家税务总局沈阳市苏家屯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搭建“智慧税务后台”,开通远程精准辅导功能,在税惠政策“精准享”的基础上做到税惠政策“便捷享”。

企业财务负责人董梅说:“税务部门对企业的服务越来越精细,总能第一时间告知我们能够享受哪些优惠政策。通过远程指导‘免申即享’操作流程,帮助我们顺利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3200余万元。企业发展不仅有税费红利的全力支持,更有税务部门的倾力服务,现在企业可以说是活力满满,信心十足。”

据悉,沈阳市税务局采取“大数据+人工”的方式,分批推送“红利账单”,助力企业算清政策“明白账”,算准政策“红利账”,算细发展“效应账”。截至目前,沈阳市已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重点科技创新税收政策的科技企业达到2000余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为33亿元,合计减免税额6.2亿元,税费优惠政策为冲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资金动力。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刘洋 通讯员王悦)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