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文明节俭过大年倡议书
2023年01月19日来源:沈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市民朋友们: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值此2023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沈阳市文明办向您致以新春的祝福和节日的问候!

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抵制铺张浪费、炫富攀比等不良社会风气,提升城乡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养,我们倡议:

一、传承传统文化,热闹过节。百节年为首,感受传统习俗,与家人一起贴窗花、写春联、蒸年糕、逛庙会。积极参与“我们的节日·春节”“晒出年夜饭”等主题活动,把年过得欢乐喜庆、有滋有味,做地道年味儿的守护者。

二、养成文明习惯,健康过节。节日期间继续做好健康防护: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公勺、保持社交距离,当好健康第一责任人。同时,开车遵守交规,文明驾车、礼让行人。遵守烟花爆竹燃放规定,杜绝烧纸祭祀行为,坚决筑牢安全屏障,做健康过节的执行者。

三、倡导移风易俗,节俭过节。传承健康向上的传统习俗,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光盘行动、公筷公勺,树立文明消费新风,家人团聚做到按需点菜、剩菜打包,走亲访友不铺张、不攀比,做勤俭过节的倡导者。

四、坚持低碳环保,绿色过节。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纸巾等生活用品,拒绝购买过度包装和污染环境的商品,倡导低碳生活,节约用水、节约用电。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出行,做好垃圾分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做优美环境的营造者。

五、互助友爱向善,暖心过节。广泛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倡导邻里互助,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积极参与对孤寡老人、残疾人、军烈属、五保户等群体的“志愿服务送关爱 文明实践树新风”主题志愿服务活动,营造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做奉献爱心的志愿者。

一言一行展形象,一举一动显文明!让文明走进我们的节日、融入我们的生活、扮靓我们的城市,多彩庆新春,共度幸福年!


沈阳市文明办   

2023年1月17日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