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
【解读】《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河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3年05月08日来源: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运行机制,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明确区政府各部门的职责和权限,高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最大限度降低食品安全事故危害,保障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国家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辽宁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辽宁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沈阳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沈阳市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沈河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

  三、编制过程

  按照《关于明确沈阳市专项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发布相关事项的通知》(沈应急委办发〔2020〕16号)规定,根据市级预案及我区实际,由区市场局牵头制定本《沈河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讨论稿)》,在履行成员单位会签、专家论证、公平竞争审查、应急局审核、合法性审查、内部集体讨论等预案编制修订程序后,经区政府第十九届第2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最终形成本预案。

  四、重点内容

  《沈河区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共分为七部分。

  第一部分是总则,明确适用范围和工作原则,对事件分类分级、分级响应与响应分级、应急预案体系、应急系统建设等进行说明。

  第二部分是组织指挥体系,对区层面组织指挥机构、专家组等进行了规范,强化部门协同和地方属地管理责任。

  第三部分是防范应对运行机制,包括监测与预警、事故报告、先期评估等内容。

  第四部分是应急响应,明确了应急响应过程,应急响应措施、救援与处置及应急结束内容。

  第五部分是后期处置,宣布应急处置结束后,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受突发事件影响地区恢复与重建等内容。

  第六部分是应急保障,包括人力资源、财力保障、物资保障、科技支撑等。

  第七部分是附则,明确预案实施与解释事项。


文件链接:【图解】《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河区食...

文件链接: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沈河区食品安全事故...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