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政府会议
政府会议
沈河区政府第十九届第50次常务会召开
2024年03月20日来源: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3月19日,沈河区政府第十九届第50次常务会召开,听取关于《沈河区消防安全分级监管实施意见(讨论稿)》《沈河区行业部门消防安全管理实施意见(讨论稿)》《沈河区消防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职责(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五经普”登记工作相关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2023-2024年度沈河区推进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工作方案(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沈河区权责清单(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2024年沈河区城建项目投资计划(第一批)(讨论稿)》起草情况的汇报。区长石国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

  要提高政治站位,绷紧责任意识。要警钟长鸣,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工作,切实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真正让人民群众安心放心。

  要紧盯重点领域,压实工作责任。要紧盯高层建筑、电动车充电、城镇燃气等重点领域,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要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要坚持条抓块管,充分运用约谈、警示等手段,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稳定。

  要加强宣传引导,形成浓厚氛围。要加大对居民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典型鲜活的消防安全警示宣传,面对突发事件要及时发声,回应社会关切,办好“防”、“用”、“管”三件事,线上线下传播渠道相结合,防范化解重大舆情事故。

  会议强调

  要持续提高思想认识。“五经普”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非凡,当下“五经普”工作已进入攻坚期,全区上下务必齐心协力,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高标准完成普查任务,确保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摸清摸实我区经济发展“家底”。

  要全面压实工作责任。各项指标要进行横向、纵向对比,抓住牛鼻子,把握工作重点,经普办要牵头抓总,做好数据比对,保证数据质量,真实、准确、全面反映出我区经济发展水平;督导专班要做好督查,剖析基层问题,举一反三,高效推动“五经普”工作落实;“三所”要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帮助一线的社区干部解决实际困难,查清实情、报告真数。

  要严格做好数据审核。要重点抓好非一套表数据质量,对清单指标再研判,对照指标逐项逐户核查到位,确保填报不漏项、不错项,促进普查质量再提升。要利用好“两个模板”,虚心学习先进区、先进街道的经验和招法,有效提升自身工作效能,建立数据倒推机制,合理合法合情推进工作。

  会议强调

  要高度重视,统筹推进。要认真做好首席数据官制度建设的规划管理、政策落实、统筹协调等方面工作,推进数据共享开放和应用场景创新,为沈阳加快建设“东北数字第一城”提供坚实支撑。

  压实责任,科学推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本单位任务内容,拿出可行性的实施办法。要积极发挥好单位数据官的作用,立足本单位数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数据分类分级、数据目录、数据开放、数据场景等方面任务的建设工作。

  强化考核,抓实见效。要将数据官评价指标纳入数字政府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对各单位数据官履职情况进行科学评价,带动政府数据价值提升,推动数字化建设各项重点任务抓实见效。要建立起述职报告机制,找准突破口、切入点,推进工作落实情况。

  会议强调

  要充分认识权责清单重要意义。全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发挥权责清单的基础性作用,确保职责清晰,各项工作有法可循,有据可依。

  要确保权责清单目录落地见效。区编办要确保制定的权责清单职权事项不漏不错,职权依据准确完整,责任事项符合实际。各部门要按照权责清单内容,履职尽责,执行到位,发挥好权责清单的指导性效用,不断提高政府服务质量和工作效能。

  要坚持动态调整。要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省市行政权力下放情况、工作职责调整情况,做动态调整我区权责清单。各部门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保证工作的连续性。

  会议强调

  要提高思想认识。要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进一步解放观念,改进作风,以超常的思路和举措,不断提升城区品质,同时严格落实上级文件要求,谋划好2024年我区城建项目。

  要坚持高质量推动。要坚持目标导向,对城市建设科学布局谋篇,坚持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城市规划建设。要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解决当前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突破,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要坚持结果导向,提升城市品位,展现沈河形象。

  要强化工作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凝聚工作合力,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协调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形成步调一致、齐心协力的工作格局,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城建项目。

   (信息来源:幸福沈河微信公众号)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