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建议提案办理公开 > 区建议提案办理
区建议提案办理
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的提案》(第217号)的答复
2023年12月13日来源:沈河区文旅局
[字体: ] 打印

华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改造升级的提案收悉,现就提案内容答复如下:

一、我区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

为全面提升我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于2023年8月将全面竣工沈河区文化体育中心。沈河区文化体育中心位于沈河区江东街89号,占地面积9778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91415平方米,设计包括标准体育场、市民健身馆、图书档案馆、体育馆、文化馆综合体建筑及地下停车场和户外健身场等场馆,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沈河区文化体育中心项目建设的有关要求,沈河区文化体育中心项目预计8月30日完工,A馆、B馆、D馆将陆续投入使用。项目陆续完工后将进一步提高我区公共文化水平,能够满足广大市民游客对文化活动场所的需求让市民切实感受到升级改造后带来的实惠与便捷,同时也能作为吸引游客的新名片。

从2021年开始,围绕提升文化品质,彰显“书香沈阳”魅力,城市书房书屋建设作为全市历年重点工作项目在各区实施推广。沈河区把握契机,锚定多资源、广合作、兼融合的建设方向,以古城为核心、以街道区域为重点,全力打造15分钟阅读圈。现有已建成城市书房2家,城市书屋11家。位于中街附近的古城遇书房,装饰风格重在体现将中国古典风格与高端科技产品相融合理念,让读者在阅读的同时了解沈阳作为“一朝发祥地、两代帝王都”的辉煌历史文明,已成为沉浸式、体验式文旅项目的打卡地。位于奉天街的缘园少儿城市书房,以开展主题阅读活动和培训拓展等吸引少儿群体,做成了全市立得住的书房品牌。两家城市书房在区文旅局(中心)的指导下,已实现第三方运营和免费对外开放,形成各具个性化的经营特色。11家城市书屋分布在各街道区域内,成为服务市民的新型文化阵地,满足附近居住市民的日常阅读、参与活动的需求。

二、加快数字化建设,推进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沈河区依照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中“建设公共文化云,提升数字化水平”的要求,一是积极落实沈阳市文化云平台建设,开展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对区级文化馆、图书馆,街道文化站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文化团队、文化活动、文化活动志愿者等项目进行信息录入,逐步使用文化云平台公示活动预告,鼓励群众网络报名参加活动,宣传文化云平台的使用方式。二是沈河区图书馆实现无障碍、零门槛进入,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所提供的基本服务项目全部免费。近年来加快更新数字化建设步伐,实现图书馆无线网络全覆盖,读者进馆即可连接无线网络;2020年至2023年,完成了二楼少儿阅览室、三楼沈河区美术馆的改造升级;安装了“智能安防一体机”,实现出入场馆自动留痕、自助测温、自动数据上传等功能;完善“24小自助图书馆”功能,读者可通过自助办证机、自助借阅机、自助消毒机等设备完成自助借阅体验;同时对设施设备不断更新,在原有博看朗读亭、触摸阅读机、少儿一体机的基础上,新增加了瀑布流数据库,“红色e站”少年儿童红色文化教育项目、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一体培训设备、触摸一体机等,并重新在三楼、七楼安装了LED屏。读者进馆可体验沉浸式数字资源服务,还可以通过图书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免费借阅馆藏资源,阅读4100种电子期刊、9.5万种电子图书、500种报纸,实现数字图书馆常态化运行,逐步实现文化信息资源共享。

非常感谢委员的建议,我们将以提案意见为鞭策,充分发挥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功能和作用,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承办单位:沈河区文旅局)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