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1年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1年05月09日来源: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一、2010年和“十一五”时期工作简要回顾

2010年,是沈河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的经济形势,围绕全市“双五千亿”目标,坚持现代服务业立区方针,大力实施“深耕沈河”战略,扎实推进“稳增速、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工作,全面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各项指标稳步提升。预计全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48亿元,增长13.5%。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2亿元,增长3.6%;税收达到56.8亿元,增长5.8%。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07亿元,增长31.4%。实际利用外资6.5亿美元,圆满完成年度任务。实际到位内资95亿元,增长6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09.8亿元,增长18.5%。

金融中心建设取得突破。开发区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沈阳中部发展空间,上升为全市重点发展战略。建设全国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准。承办了2010东北金融高层论坛。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选址开发区并启动建设,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地位进一步确立。全年引进各类金融企业157家。其中,辽宁沈阳文化知识产权交易所等3家金融要素市场落户开发区,三井住友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和百年人寿等4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相继开业。

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举办了构筑东北区域金融中心项目推介会等域内外大型招商活动19次。全年共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1400家。启动嘉濠商厦等闲置资源43万平方米。服务业增加值完成540.2亿元,增长13%。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完成313.3亿元,增长14.5%。引进总部企业55家,其中世界(国内)500强企业20家。引进文化企业182家,科技企业388家。

财税工作运行平稳。着力培育新增税源,中石油天然气运输公司东北化工分公司等6户重点税源企业落户我区。扶持壮大骨干税源,入区库税收超百万元企业达220户,同比增长14%,骨干税源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60%。全力稳定存量税源,以“两包四联系”活动为载体,对入区库3万元以上的2455户重点税源企业落实包保责任。强化税收属地管理,实现新增入区库税收5100万元,清回异地纳税企业63户。率先完成国有资产信息数据核实上报工作。

区划调整任务圆满完成。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摸清底数、超前谋划的基础上,实现了有条不紊、顺利融合。按照“建设新沈河,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总体要求,制定了《沈河区全域发展规划》,明确了总体战略和目标定位。编制了《沈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为沈河未来五年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建项目进展顺利。华晨中际大厦等11个项目主体封顶,华府新天地等14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东北世贸广场停缓建项目重新启动建设,佳兆业中心等2个项目奠基。结转地块拆迁工作基本结束,金廊8号等9个地块实现晾地。惠民馨苑产权调换房建设破土动工。全区30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140个,同比增长36%;新开工项目99个,增长52.3%;竣工项目82个,增长34.4%。

重点商贸区蓬勃发展。皇城恒隆广场等3个项目如期开业,久光百货等4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邮局地块项目成功落地。五爱国际商贸大厦、五爱深港客运站项目运营良好,韩国服装城项目试营业。五爱市场被评为中国商业名街。组建了南塔商贸物流区管委会,进一步理顺了管理体制。沈阳国际鞋城等3个项目招商进展顺利,群升沈阳新天地一期等4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

(二)城区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

城区面貌逐步改善。全年城市建设总投入4.4亿元,同比增长11%。维修养护了717条市政道路,完成了惠工街和北站二路架空电力线入地工程,启动了迎宾街等8块精品绿地建设,在主要街路和公园广场栽摆鲜花48万盆,栽植树木2.7万株。完成了哈尔滨路等7条主次干道改造工程。

城市管理规范有效。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工作运行良好,监督指挥和协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按照全市“四大战役”工作部署,积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环卫作业体制改革,为老旧弃管小区新增保洁员1900名,实现了环卫“一把扫帚扫到底”。对青年大街等45条街路实行了机械化扫保。完成了23个垃圾压缩中转站建设任务。强化违章占道集中整治,重点地区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节能减排成效显著,万元GDP能耗等12项考核指标全面达标。生态城区创建工作圆满成功,216项生态建设重点工程顺利完成,并通过省级考核组核查验收。

(三)民生工作持续改善

和谐社区建设再创佳绩。投入6800万元,完成了72个老旧弃管小区改造。投入807万元,完成了477栋弃管楼屋面防水工程。投入200万元,设立了房屋应急抢修专项资金。投入236万元,修建了铝镁等5个社区用房。投入130万元,完成了红巾等10家示范性社区日间照料站建设。全面开展品牌社区命名、评星晋级、“5•25和谐社区日”活动。社区工作者培训、绿色社区创建和社区文化建设工作全市领先。投入50万元,为全区社区工作者进行了体检。万科社区被商务部评为国家级社区商业示范中心。回民社区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先进集体。我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街道社区“创先争优”工作联系点。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通过省双拥模范区检查评比。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健全了就业和社会保障三级平台建设。开发就业岗位55216个,实名制就业34662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615万元,解决154名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问题,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8%以内。征缴全口径养老保险12.2亿元。完成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5834人,职工基本医疗保险47954人,发放各类保障金3078.9万元。投入99万元,高标准改造沈河区老年人休养中心。成立了19家慈善分会,共募集慈善资金1000万元。发放廉租补贴和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1162.5万元。

文教卫生事业协调发展。完成了25所接收农民工子女学校改造。完成了七中东教学楼、盲校综合楼校舍建设。投入800万元,设置了70个校园警务室,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配备了276名保安。累计投入348万元,完成了皇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投入150万元,改造、新建了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投入900万元,启动了社区卫生服务信息化管理系统,增加了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医疗设备。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307种药品实行零差价销售。投入600万元,为社区安装了1700件户外健身器材。沈河区第十一届文化艺术节、第十一届社区运动会圆满成功。艺术指导员进社区活动成效明显。红诗沈河活动走向全省。完成第六届全国人口普查光电录入工作。我区被评为省人口和计生工作先进集体。

安全稳定工作成效显著。创新信访调处机制,完善三级信访网络,圆满完成全国“两会”等重要时段稳控任务。全年共投入信访稳定资金487.7万元,受理来访1127案2888人次,结案率100%、息访率85%。平安沈河建设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打击侵财犯罪专项行动,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9%。打造“老百姓身边派出所”成效显著。投入350万元,完成了19个试点社区警务室建设。完成了万莲等3个派出所改造工程。投入1729万元,安装了2600个监控摄像头。进一步深化“区、街、社区”网格化安全监管体系,实现安全生产全面有效监管。万莲、大南两个街道在全市率先通过国际安全社区验收。

(四)政府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向区人大专题报告和汇报工作12次,接受人大和政协视察12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50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3%;办理政协提案117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1%。“五五”普法工作圆满完成。打造10分钟法律援助服务圈的经验,在全国“两会”上做了专题报道。

行政效能不断提升。围绕优化发展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开辟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审批效能显著提高。加大纪检监察力度,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科队站所”活动,机关作风建设明显改观。依托96123市民服务热线和民心网,加大疑难问题解决力度,机关效能明显提升。大力压缩经费支出,降低运行成本,办公经费、招待费和差旅费逐年下降。审计、档案、兵役、人防、民族、宗教、残联、红十字会和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沈河治区理念日益完善、综合实力跨越发展的五年。积极应对五年来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在继承中发扬、在实践中创新,立足区情实际,以建设沈阳中央商务区为统领,瞄准“三大目标”,坚持现代服务业立区方针和“深耕沈河”战略,坚定不移地推进沈阳现代服务业核心功能区和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使宏观决策的主线清晰,狠抓落实的重点突出,科学发展的要求明确,推动了沈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2010年,按区划调整前口径测算,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是2005年的2.5倍,年均增长20.2%;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是2005年的2.2倍,年均增长16.5%;实际利用外资是2005年的2.6倍,年均增长20.9%;固定资产投资是2005年的3.3倍,年均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是2005年的3倍,年均增长24.1%,超额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指标任务。我区综合实力位居全省56个城区第二位,经济总量进入全国27个副省级城市中心城区第一集团行列。

过去的五年,是沈河发展空间大幅拓展、产业结构加速优化的五年。经过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我们不仅取得了全市中部发展空间的功能定位,而且在全市行政区划局部调整中辖区面积拓展至58平方公里,有效缓解了发展空间不足问题;不仅确定了“一部六业”的现代服务业发展重点,而且在全市率先启动了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五年来,累计拆迁地块36处,占地面积107万平方米,新增商务楼宇面积110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设施面积202.6万平方米。金廊沿线开工、竣工、在建项目分别达到28个、15个和13个。2010年,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56%。总部经济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对税收直接贡献率达38%,我区被确定为中国总部经济发展实践研究基地。金融业加速聚集,全区分行和分公司以上金融机构达72家,占全市76%。在沈的10家外资银行均落户开发区,开发区先后获得中国金融生态区和中国最具竞争力金融生态区称号。文化产业快速发展,增加值占GDP比重达5%,刘老根大舞台被确定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中街被评为国际金街。五爱市场成为全省首家国家AAAA级购物旅游区。我区被评为中国商业名区。

过去的五年,是沈河社会事业成果丰硕、居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五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科学发展的基本要求,作为治区理政的根本任务,努力为老百姓办实事、谋利益,全面推进和谐沈河建设。201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1992元,年均增长11.4%。新建、改造和维修校舍项目73个,解决了教育质量“南高北低”问题,成功通过全省“双高”普九评估验收。在全省率先实行社区卫生服务收支两条线综合改革,被评为全国社区卫生服务示范区。再就业工作居全市首位,低收入家庭和特困居民生活不断改善。累计发放养老保险37.5亿元,最低生活保障金1.02亿元,失业救济金1.32亿元。在全市率先成立爱心慈善总会,募集善款近3000万元。打造老百姓身边派出所工作深入推进,平安社区建设模式在全省推广。我区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全国流动人口计生工作先进区、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区。

过去的五年,是沈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生态建设成效显著的五年。大力实施环境提升工程,累计投入2.5亿元,完成了180个老旧弃管小区改造任务,受益居民达27万人。投入9352万元,全面推进172条65.4万平方米小巷工程建设,道路完好率位居全市前列。园林绿地面积由535万平方米增加到1878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由29%增加到34.8%,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由8.78平方米增加到18.79平方米。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投入运行,实现了网格化精细管理,提升了城市管理水平。生态城区建设加速推进,大力实施蓝天、碧水、安静、绿化工程,生态城区创建指标达标率100%,圆满完成“十一五”期间节能减排任务。

过去的五年,是沈河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政府效能不断提升的五年。开发区建设全国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获得国家批准,被市政府确定为沈阳经济区“一区四项”改革创新的先行先试区。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全市率先组建文化产业发展局,成立了五爱和南塔商贸物流区管委会。按照科学、顺畅、高效的原则,合理整合资源,建立了专兼结合、全员参与的大招商格局。构建了覆盖全区、权责明确的综合治税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和奖惩机制。推行区级领导“两包四联系”工作抓实体系,保证了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新时期城区信访工作等一批“沈河模式”在全国推广。探索建立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统一交办、分级负责、分层督办、答复反馈运行机制。五年来,共办理建议提案1361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3%。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服务业发展水平和质量亟待提高,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繁重。二是具有牵动力的重大项目数量不足,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仍不明显。三是财税增长速度难以满足社会发展需求,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四是新沈河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均衡,尤其在改善民生方面仍需进一步努力。五是工作作风仍然不够扎实,软环境建设水平有待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和2011年重点工作各位代表,“十二五”时期,是“建设新沈河,抢抓新机遇,实现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伴随着全球经济的温和复苏,我国经济开始稳步回升。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深入推进,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上升为国家战略,特别是沈阳承办全运会,都为我们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根据《中共沈河区委关于制定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区政府组织编制了《沈河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请本次大会审议。

“十二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沈阳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沈阳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机遇,以创建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为动力,继续坚持现代服务业立区方针,大力实施“深耕沈河”战略,做优发展空间,做大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做强文化产业,加快生态宜居城区建设,更加注重改善民生,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推动沈河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跨越前进。

总体定位是:努力建设成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和沈阳中央商务区。按照三大功能定位的要求,沈河区要在“十二五”时期努力实现打造商务之区、文化之区、生态之区和首善之区的发展目标。

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以上,居民收入水平增幅不低于经济增长速度,生态环境在国内居于先进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十二五”时期我们要深入推进以下重点任务:一是做优发展空间。立足为沈阳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现代服务业支撑,以“一带两翼”为载体,以“一部六业”为主导,大力提升传统服务业,全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使沈河功能定位更加清晰、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产业结构更加优化、产业特色更加鲜明。二是做大金融中心。紧紧抓住开发区建设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以培育和发展产业金融为核心,加快各类金融要素向开发区聚集,初步构建起立足沈阳经济区、服务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金融体系,成为国内以产业金融为显著特征的重要区域金融中心。三是做强文化产业。以彰显国家中心城市魅力为中心,大力推进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性开发,重现盛京皇城古韵。着力抓好文博旅游、休闲娱乐、现代创意设计、传媒信息和商务文化服务等五大重点行业发展,使文化产业尽快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四是打造生态宜居城区。巩固扩大省级生态城区创建成果,推进“一带四河十广场十二园”建设,加快形成具有北方独特魅力的城区自然景观,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做好节能减排工作,提升全社会生态文明理念,打造宜商宜居的生态城区。五是着力改善民生。以和谐社区建设为载体,牢牢抓住攸关百姓福祉的民生工程,建立覆盖全区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居副省级城市中心城区前列,基本公共服务建设水平保持国内领先位次,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首善之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区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坚持把项目作为调结构、促发展的重要支撑,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区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要实现732.2亿元,增长13%。一般预算收入达到68.2亿元,增长10%;其中,税收收入达到63.7亿元,增长12%。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110.5亿元,增长30%。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67.8亿元,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93.8亿元,增长16.5%。

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我们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一)以优化产业结构为重点,全面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优化服务业质量和功能。坚持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有机统一,健全完善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全面做好“一部六业”子规划。突出规划引领,优化服务业产业结构,在发展新兴产业上寻求突破。强化政策的引导作用,加强对现代服务业重点产业及重点业态的引导和扶持。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围绕建设国家历史文化名区目标,积极打造盛京皇城等文化产业集群,加快故宫帅府、五里河公园等7大特色旅游板块规划建设。大力引进辽宁ME体验式文化广场、伊斯兰文化街等文化产业项目。充分用好文化产业扶持资金,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

加大招商工作力度。继续瞄准重点产业、重点国家和地区,整合招商力量,降低招商成本,注重引进企业质量,进一步提高招商效率。把地块招商作为工作重点,力争金廊7-1号等4个地块实现土地摘牌。加大落地项目的后续服务力度,健全服务体系,完善服务机制。力争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1450家以上。其中,引进总部企业60家以上,世界(国内)500强企业20家以上,国外和香港现代服务业企业120家以上。

(二)以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为依托,加快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加速优化金融生态试验。按照沈阳经济区开展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建设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专报方案》,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审批。积极推进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完善人才引进、扶持金融业发展等政策,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促进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健全金融业信息基础数据库,定期发布相关数据信息。充分发挥金融家俱乐部、金融行业协会作用,开展银企对接等载体活动。

全面加快基础设施改造。推动《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城市风貌控制及城市设计规划》和《沈阳北站南广场综合交通枢纽规划方案设计》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并早日开工建设。启动供水排水系统、邮电通讯系统、防卫防灾安全系统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绿化、亮化、美化力度,提升开发区城市管理水平。

加大金融机构引进力度。千方百计引导基金及其管理公司向开发区汇聚,力促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等基金落户开发区。推进沈阳股权交易所等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确保华汇人寿保险公司在开发区设立中国总部。促进马来亚银行、昆仑银行等国内外银行,英国保成保险等非银行金融机构早日落户开发区。力争引进金融机构36家以上。

(三)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着力做优重点发展空间

加快金廊建设步伐。做好在建项目的跟踪服务,确保新华国际金融中心一期等5个项目如期竣工,沈阳茂业中心等3个项目主体封顶,市府恒隆广场等8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兴狮地产等6个项目开工建设。

强力推进方城地区改造。以方城整体改造为载体,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展现中心城区魅力和文化风貌,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加快方城地区拆迁改造,启动7个城门、3个角楼、钟鼓楼、三部衙门等历史建筑的恢复重建,以及通天街景观轴、城墙遗址公园建设。做好大发商业广场、亚玛达电器等5个新营业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沈阳商业城改造升级、盾安新一城等3个项目如期营业,久光百货等3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启动方城地下空间、邮局地块项目建设,加快玫瑰酒店南、北中街等4个地块的招商工作。

做强五爱商贸物流区。整合五爱地区市场资源,解决发展与稳定的矛盾,充分挖掘市场潜力,加大五爱深港物流大厦招商力度,加快服装城改造项目建设进度。推动五爱集团资本化运作和上市进程。

做优南塔商贸物流区。健全南塔商贸物流区管理运行体制,完善发展规划,打造沈阳市第三大商圈。加大步阳国际商城的招商力度,确保群升沈阳新天地一期如期竣工,群升沈阳新天地二期、万科柏翠园项目达到形象进度,金冠热带雨林健身休闲酒店顺利开业,推进南塔街129巷地块开工建设。

启动浑河商务文化休闲生态带建设。协调推进沈阳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全力引进文化主题公园项目,积极开发滨水旅游项目,打造标志性建筑和景观。启动浑河北岸防洪修编,力争将2.3平方公里河滩地转变为建设用地。

加快东翼新城建设步伐。按照“一轴一核一区”的空间发展布局,围绕文化、科技和新兴产业,打造佳和新城精品特色商业街,探索建立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后台服务基地。

积极稳妥实施拆迁。坚持惠民利民原则,在确保居民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努力把拆迁过程变为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的过程。力争完成金廊4个地块占地14.3万平方米拆迁任务,启动旧城区13个地块占地368.9万平方米的拆迁改造。适时启动东北第六制药厂、工农布鞋厂等3个地块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

(四)以促进税收增长为核心,全力做好财税工作

扶持壮大骨干税源。落实区域经济属地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区域税源管理考评体系,充分发挥街道系统主力军作用,积极培植和涵养骨干税源。围绕六大主导产业,鼓励总部企业及分支机构税收在我区集中汇缴,提高骨干税源的税收贡献率。

全力引进新税源。加大招商引税工作力度,落实增量税收责任制。围绕北站、中街、五爱和南塔等重点地区以及金融、商贸和文化等重点行业,积极引进大税源企业。力争完成增量税收1.64亿元。

加强监管挖税源。深入开展综合治税,充分发挥国地税、财政、公安和工商等相关职能部门的作用,对重点行业进行纳税评估,优化税收结构。坚持依法治税,狠抓税务征管与稽查,加强个体及出租房屋等零散边缘税收网络化管理,做好企业清缴欠税及异地纳税企业清理,确保应征不漏、及时足额入库。

抓好服务养税源。开辟税源企业审批绿色通道,做好企业后续跟踪服务。充分发挥“两包四联系”载体作用,深入一线,定期走访,加强与骨干企业及纳税大户的沟通与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企业的顺利开工和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做好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预算编制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实现财政预算执行的有效监管。

(五)以迎接全运会为契机,打造一流城区环境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对马宋公路等6条主次干道进行综合改造,对29条18万平方米街巷路进行整修,对青年公园等4个公园实施改造。完成金廊8号地等60块绿地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启动南运河、浑河健身带建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完善数字化城管工作体系,建立数字化城管考评机制,扩大数字化网络监控覆盖面。积极开展迎全运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化交通整治工作,优化区域交通环境。强化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和建筑工地环境卫生管理。进一步提高街路扫保质量,扩大水洗和机械化扫保作业面积。全面开展拆违控违工作。

持续优化生态环境。巩固省级生态城区创建成果。围绕“环境样板城”建设,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强力推进节能减排。积极开展绿色街道创建。

(六)以和谐社区建设为主线,加速推进和谐沈河建设

继续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完成277个弃管小区和47个新划入区域老旧小区达标改造任务。以改善居民生活质量为根本,启动新划入区域内1.6万户棚户区居民住房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5处社区用房,着力改善新划入区域社区用房条件。

有效提升社区软件水平。深入开展街道社区“创先争优”与和谐社区建设双示范活动。深化评星晋级、“5•25和谐社区日”系列活动。完善政府推动、居民参与、社会支持的和谐社区建设模式,打造15个民主自治示范社区。扎实做好社区换届工作。

拓展社区服务功能。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更新设施设备,完善社区日间照料站管理和运行制度。定期开展居家养老公益岗位人员培训,提高服务水平。

(七)以解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为切入点,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加强社会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具有沈河特色的社会综合救助管理模式。加大养老保险费征缴力度。做好被征地农民保障、廉租补贴和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审核发放工作。积极开发政策扶持性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拓宽就业渠道,大力扶持家庭服务业发展,帮助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做好进城务工人员保障工作,不断增加劳动者报酬,让群众体面劳动。加大对弱势群体的帮扶力度,努力改善其生活水平。

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大学区及名校品牌优势,促进东西部地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强化学前教育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完善全民终身学习服务体系。尝试高中教育资源重组,提升省级示范高中竞争力。完成新同泽高中二期等学校校舍改建工作。加快文化路小学北教学楼等3所校舍危房改建工程。推进文萃小学异地新建及七中分校建设。增设校园内部视频监控点位782个。

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医疗安全保障工作。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改善社区卫生服务用房条件,更新设备设施。

大力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提升区级文体设施硬件水平,启动沈河体育场、图书馆等场馆换建工作。做好户外健身器材安装及维修工作。办好沈河区第十二届社区文化艺术节和沈河区第九届全民运动会。抓好文物普查,确保满文书法等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通过市级审批验收。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和审批管理机制,提高文化市场执法水平。

(八)以确保安全稳定为目标,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全力做好信访稳定工作。全面落实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的要求,加大信访案件排查稳控力度,强化“五位一体”包保责任。进一步提高信访案件结案率、息访率,深化领导包案、接访、下访机制,力争解决一批重点难点信访案件。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开展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投入1000万元,完成派出所建设和改造任务。强化老百姓身边派出所建设,完善区域警务协作网等六大网络系统。深入开展消防、交通和打击黄赌毒等专项整治行动。

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针对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打非”专项整治行动。认真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质量。在全市率先启动国际安全社区创建工作。力争实现安全生产事故、死亡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指标“零增长”。

(九)以提高行政效能为突破口,打造人民群众满意政府

扎实推进改革创新。围绕产融结合开展优化金融生态先行先试工作。建立健全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公共财政体制。探索土地拆迁补偿新模式。推进街道公共服务与管理体制改革。扎实推进数字化城管体制改革。进一步创新招商体制机制。积极稳妥做好企业改制工作。

进一步优化发展软环境。扎实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科队站所”活动,加强服务窗口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健全突发事件应急和风险评估机制。进一步创新和改革行政审批制度,启动网上审批服务系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规范行政行为,改进工作方式,严肃责任追究,提高软环境建设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加大绩效考评力度,强化行政效能监察,加强行风政风建设,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提高资源使用效率,降低行政成本,严格控制财政支出,坚决抵制铺张浪费和奢侈享乐之风。

此外,继续做好审计、统计、计生、司法、档案、兵役、双拥、人防、民族、宗教、残联、红十字会和妇女儿童等工作。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