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政府信息 > 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2012年沈阳市沈河区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05月08日来源: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1年工作简要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区委班子带领全区人民继往开来、加快发展的起步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践行“致力民生、崇尚务实”执政理念,坚持现代服务业立区方针,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围绕“四大目标”和“六大任务”,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全面超额完成了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主要指标再创新高。2011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747亿元,同比增长13.5%(按年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计算)。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77.7亿元,增长25%;其中,税收收入达到71亿元,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500万元以上)完成428.6亿元,增长17%。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增长13.3%。出口总额完成3.3亿美元,增长17.5%。实际到位内资141亿元,增长6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94.4亿元,增长17%。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680元,增长12.5%。我区综合实力位居全省56个城区第二位,被评为省经济工作先进城区。

金融中心建设全面提速。《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优化金融生态试验专项方案》通过市级审批并上报省政府。实施内设机构和管理体制改革,增设了城管局等4个职能部门,体制机制不断完善。扩大对外包装和宣传力度,辽沈9家媒体连续3天对开发区进行深度报道。高标准承办了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座谈会。开展了北站南广场改造和机动车停车场建设项目规划论证。引进金融企业113家,其中吉林银行等金融机构50家、乾瑞投资担保等金融服务类机构63家,全市首家法人保险机构华汇人寿和全市第二家银行总部沈阳农商银行入驻开发区,金融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35%。开发区被评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持续提升。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总部经济和金融、文化、商业地产等重点产业,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强力推进招商工作。先后7次随省市代表团赴外招商,宏运金座等6个项目成功落地,总占地面积43万平方米,摘牌地块数量及面积创历史新高,落地项目引进外资和内资额均位列全市第一。全年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1500家。引进中国黄金集团等总部企业60家、英国信诚人寿等世界(国内)500强企业20家,总部经济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42%。引进文化企业200家,年纳税百万元以上文化企业39家,文化产业对财政收入贡献率达5.1%。我区获全国科技进步考核先进城区称号。

财税工作运行良好。积极培育骨干税源,入区库税收百万元以上企业292户,同比增长22.4%。全力稳定存量税源,深入开展区级领导“两包四联系”活动,2806户入区库税收3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运行平稳。充分发挥国地税、财政、公安、工商和街道系统主力军作用,切实强化税收征管,综合治税新增入区库税收5850万元,清回异地纳税企业91户。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13个市重点项目平稳推进。沈阳国际金融中心、万科春河里等11个项目顺利开工。沈阳茂业中心、夏宫城市广场等26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步阳国际商城、东北大厦等11个项目如期竣工。颐玛特超市、五交化大白楼等6栋19万平方米存量楼宇成功盘活。沈阳北站交通枢纽改造等6个市政项目开工建设。全区3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13个,竣工项目73个,签约落地项目72个,开发策划项目27个。

重点区域加快发展。沈阳商业城一期改建项目如期营业,盾安新一城、利福广场等4个在建项目达到形象进度,中街九龙港项目成功启动,北中街豫园商城项目顺利摘牌,中街被评为省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沈阳路清文化街被评为市特色街路。五爱商贸区控详规划初步完成。五爱希尔顿•逸林酒店进入装修收尾阶段,五爱市场仓储中心改造基本完成,五爱市场被评为中国商业名街、全国诚信经营示范市场。越秀综合体等项目开工建设,群升沈阳新天地一期等项目主体封顶,沈阳国际鞋城等项目二次招商进展顺利。高标准制定了东部区域城市设计,加大东部区域基础设施投入,全力推动区域均衡发展。

房屋征收稳步推进。金廊7个征收地块中,3个地块实现晾地,4个地块楼体拆除进入收尾阶段。东部区域,十二运场馆项目完成征收并开工建设,三环、四环路沈河段征收地块和远大地块实现晾地,六药地块基本晾地,八里堡、凌云地块征收工作全面启动。全年征收地块总占地面积近2平方公里。皇城一期计划征收地块完成前期摸底、资金测算等准备工作。

(二)城区环境再上台阶

城市面貌显著改善。投入3557万元,对29条19万平方米街路进行改造。投入2210万元,对560条17万平方米街路进行维修养护。投入2500万元,对青年大街等17条街路、敬宾园等30块绿地、民悦等2个广场实施景观提升。投入2016万元,新建垃圾中转站36处,安装移动式环保公厕24座。

城市管理规范有效。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中心作用,强化市容环境、小区内部点、线、面的巡查监管,共受理各类城市管理案件4万余件,办结率达98%。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开展动静态交通综合整治,交通秩序进一步改观。对街路市场进行整治规范,拆除违章建筑1500余处、违规牌匾9400余处。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区复检。

生态环境更加优化。深入开展环境监察工作,圆满完成了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降尘点位,噪声功能区,燃煤锅炉,地表水,南北运河断面,采样分析等监测任务。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8%,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350吨。扎实推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生态品牌社区创建工作,环境样板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和谐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124个社区调整为108个,有效整合了管理资源。提高了社区工作者待遇,有效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积极性。深入开展“5.25和谐社区日”和社区评星晋级系列活动。全面推进以保洁、保安为主要内容的老旧弃管小区保障型物业管理模式,经验在全市推广。投入5450万元,完成新立堡等277个303万平方米弃管小区改造任务。改善12个社区办公用房条件,新增社区用房面积7214平方米,其中东陵街道新增社区用房面积3100平方米。我区作为城区代表在全国街道社区创先争优活动视频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被民政部确认为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连续7次被评为省双拥模范区。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建立就业困难人员动态数据库,全力打造15分钟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圈。开发就业岗位60132个,实名制就业35018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7%。解决124名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扎实开展“送温暖”活动,为低保户、低保边缘户发放救助金964万元。发放经济适用住房补贴1776.5万元、廉租住房租赁补贴488万元。为350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3230余万元。通过企业改制等多种形式,妥善安置企业职工3000余人。养老保险统筹征缴12亿元。投入120万元,建设示范性日间照料站12个,新增养老机构床位1060张。投入115万元,建设2个残疾人“阳光之家”,实现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家庭343户。投入2280万元,对炮院小区等5个重点区域进行热源管网整改,全区141座锅炉房和108座换热站运行平稳。

平安沈河建设深入推进。搭建三级民生诉求网络平台,深化领导包案、接访和下访机制,圆满完成重点时段控访任务。化解市交办重点信访积案150案,国家信访局认定终结案件68件。投入1000万元,完成3个派出所建设改造任务。“老百姓身边派出所”经验在央视专题报道。“清网行动”和“打黑除害”专项行动位列市内五区第一,命案破案率达100%。开展消防领域专项整治,清除重点安全隐患4000余处。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重点领域和重点行业安全执法监察力度,有效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四)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完成沈河区市民活动中心规划设计。投入456万元,安装户外健身器材1065件。完成南运河、五里河健身带改造。成功举办了沈河区第九届全民体育运动会。广泛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加大扫黄打非力度,文化市场执法水平不断提高。《沈河区志》第二部编撰完成。我区以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重点的文化模式被文化部确定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区老年合唱团荣获全国第十三届老年合唱节银奖。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投入104万元,完成东大营等6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不断更新基层卫生机构医疗设备。滨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79个社区责任医师团队,实现社区卫生服务网格化管理。充分利用电子化信息平台,完善30万户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顺利通过省级评估验收。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示范单位创建活动,打造5条餐饮服务示范街和25家餐饮示范店。

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教育强区实验区创建工作,全面启动集团化办学,组建了七中、实验小学等十大教育集团。加快校舍建设改造进程,九中等3所学校综合楼及文化路小学北教学楼投入使用。文萃小学等3所学校教学楼加紧施工。十七中学综合楼等5个校舍项目启动建设。高官台小学等4所学校校舍加固工程及同泽高中等3校搬迁工作如期完成。方凌小学异地重建项目正在制定规划方案。整合新建校园内部视频监控点位852个。我区被评为省社区教育示范区和省科研兴教十强县区。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民主法制工作全面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全年共承办省、市、区三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378件,省、市建议提案29件,办复率100%,满意率99.7%。全年向人大专题报告工作13次,接受代表委员视察、检查工作15次。加强人民调解组织三级网络建设,深入开展“人民调解进万家、化解矛盾在基层”主题活动,调解纠纷1259件。积极开展法律援助服务,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591件。

软环境建设不断提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了18个部门77个事项,审批效率大幅提高。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基层科队站所活动,制定了《沈河区机关工作人员问责办法》等规章制度,对67人进行问责。依托96123市民服务热线和民心网,解决各类诉求3700余件,办结率97.7%。深入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纠正和处理各类违规公务用车30台。严格控制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三公”经费逐步下降。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结果,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风正、气顺、人和的良好政治氛围。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府,向给予我们帮助、支持与监督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区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

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产业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需要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二是具有牵动力的重大项目还没有形成现实生产力,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明显,城区综合实力有待提升。三是社会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有待抓紧完善,还需要加大推进力度。四是城区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建设与管理之间的矛盾比较突出,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需要我们继续加大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力度。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高度重视并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重点工作

各位代表,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是全国人民振奋精神,团结拼搏,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喜庆之年。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强,但从区域发展环境看,沈河区仍然拥有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沈阳承办2013年全运会,将会极大地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区形象,带动经济发展。二是沈阳经济区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获批,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将全面提速,现代服务业对沈阳经济区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加强。三是十七届六中全会做出的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决定,将为我们打造文化品牌,拉长产业链条,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四是随着土地腾迁工作的逐步结束,特别是沈抚同城建设的加快推进,东部区域将成为发展建设的热点地区,并释放出巨大能量。五是随着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一系列举措的有效实施,居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不断增强,将汇聚起推进沈河快速发展的强大合力。因此,2012年,将是沈河区大建设、大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迎接挑战、大有可为的攻坚之年。

基于此,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改革,推进创新,提升文明,改善民生”的总体要求和区委的工作部署,2012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区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努力践行“致力民生、崇尚务实”理念,围绕实现“四大目标”、完成“六大任务”,突出抓好“抓空间促发展、抓改革促活力、抓创新促管理、抓文化促提升、抓民生促和谐”各项工作,继续推进沈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2012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29.2亿元,同比增长1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87亿元,增长12%;其中,税收收入达到82亿元,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93亿元,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7亿美元。出口总额完成3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184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83.6亿元,增长15%。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765元,增长12.5%。

为确保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六方面工作:

(一)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招商体制改革,完善招商布局,改进方式方法,继续瞄准重点产业、重点国家和地区,提高招商质量和效率。注重引进业态的多样化,构建差异化经营格局,努力避免同质化竞争。做好项目后续跟踪服务,培育扶持企业发展壮大。力争金廊征收地块招商项目尽快落地。确保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1600家,城区经济主要指标保持全省第一集团军领先地位。

做强总部经济。完善总部经济发展规划,调整总部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吸引一批高端总部企业落户沈河。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对引进项目和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确保引进紫金财产保险等总部企业66家以上,其中世界(国内)500强企业20家以上。

加快壮大文化产业。完善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引导文化产业提质升级。积极推进盛京皇城等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做强故宫帅府、五里河公园等特色旅游集聚区,打造五爱商贸文化街等一批文化特色街区,创建冰雪文化旅游品牌。全力推进辽宁ME体验文化广场等文化产业项目建设进度。围绕满清文化、民国文化、宗教文化、民俗文化、现代商务文化,策划和组织一批具有沈河特色的文化活动,打造文化品牌。确保引进文化企业220家以上。抓住市政府“一区多园”建设契机,打造万柳塘科技产业园区。

全力做好财税工作。积极培植和涵养骨干税源,鼓励重点企业税收集中汇缴,提高骨干税源对财政收入贡献率。围绕北站、中街、五爱和南塔等重点地区以及金融、商贸、文化等重点产业,积极引进重大税源企业。完善综合治税工作体系,落实街道区域经济属地负责制,引导征收区域企业继续在区内发展,做好企业欠税清缴及异地纳税企业清理。加强非税收入调度,确保足额入库。

稳妥实施房屋征收。加快金廊区域征收工作进程。启动皇城一期地块征收。做好东部区域土地整理和储备,力争再腾迁4平方公里土地。推进庆余里、岸英小学南等旧城区房屋征收工作。加快金廊等征收地块产权调换房建设。

(二)以优化金融生态试验为依托,加快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加速优化金融生态试验。跟踪推进省政府向国家报送《沈阳金融商贸开发区建设国家优化金融生态综合试验区专项方案》,争取早日通过国家审批。健全开发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积极争取市级管理权限,构建管理统一、事权集中、相对封闭、独立运行的管理模式。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抓好优化金融生态试验的组织实施工作。

提升开发区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配合市政府推进北站南广场改造,加快立体停车场建设,强化交通秩序整治,逐步解决交通拥堵和停车难问题。投入1.2亿元,重点打造惠工街等13条景观街路,对绿地进行景观化改造。完成行道树树种调整和补植,高标准设计和实施楼体亮化,粉饰主要街路两侧建筑立面,对街路牌匾进行全面整治,进一步提升开发区环境形象。

加快金融机构聚集。抓好金融要素市场建设,积极推进东北振兴产业投资基金、东亚国际现货商品交易所等项目筹建工作。确保引进韩国产业银行、浙商银行、中国人寿等金融机构40家以上。

(三)以项目建设为核心,推进重点区域加快发展

加快金廊建设。力争华强金廊广场、东陵区政府地块等5个项目尽快落地。推进新华国际二期、友谊城等5个项目开工建设。力促嘉里中心、佳兆业中心等17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确保沈阳茂业中心、新华国际金融中心一期等3个项目竣工运营。加快富丽华大酒店等存量项目启动。

推进皇城整体改造。尽快启动通天街景观轴、城墙遗址公园及历史建筑恢复重建。完成中街、沈阳路等街路改造升级。强力推进西中街规划建设。加快玫瑰酒店南、老久华等重点地块的招商工作,引导商家错位经营。促进豫园商城、丽嘉百货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利福广场、黄金交易市场等项目达到形象进度。力争盾安新一城、中街九龙港等项目如期营业。

做优五爱南塔商贸区。加快五爱网上商城建设,促进传统交易手段向现代交易方式转变。启动五爱仓储中心运营和五爱大世界项目立项。科学制定南塔商贸区业态发展规划。积极培育本地物流企业,尽快形成具有竞争实力的物流企业联合体。加快越秀综合体等3个项目建设,确保群升沈阳新天地一期如期营业。

加速东翼新城建设。按照“一带两翼”战略规划,完善东部区域城市设计,力争早日通过市规委会审批,努力打造“沈阳新都心”和“东北创智谷”。做好浑河北岸2.3平方公里河滩地土地整理,培育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开发滨水旅游项目,打造标志性建筑和景观。围绕文化、科技等重点产业,推进东陵路、长青街等特色商业街区建设,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四)以迎接全运会为契机,打造一流城区环境

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围绕“绿、洁、亮、美”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对83条街路、4个地下过街通道等实施整修改造,其中重点打造北京街等6条精品街路。投入1700万元,对471栋260万平方米住宅进行外墙粉饰。加快实施青年公园、万柳塘公园整体改造和五里河公园、长青公园绿化改造,提升沈洲路、文化东路等重点街路绿地景观。抓好城区道路日常维护和排水应急抢修。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依托数字化城管中心平台,深化网格化管理模式,强化市容环境执法监管,对中街、五爱等20余个重点商业街区、旅游景点进行规范整治。加大违规市场集中整治力度,实施马路市场退路进厅工程。对青年大街等68处沿街楼体及万柳塘公园、南塔公园实施夜景灯饰亮化升级。对南顺城路等15条重点街路牌匾、橱窗实施规范整治。逐步实现全区905条等级街路机械化清扫,提高小街小巷扫保质量和水平。

优化城区生态环境。深入推进生态建设、污染减排和环境综合治理,确保危险废物集中处置率、重点污染单位达标排放率和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力争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2%,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00吨,推动区域环境质量再上新台阶。

(五)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为统领,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入推进区街事权改革,加快整合各种资源,搭建“大联动”综合指挥平台,构建高效顺畅的管理体制。建立区、街、社区、网格四级社会管理组织体系,实现不同层级服务中心、服务管理机构与部门之间网络互通、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为居民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坚持统筹安排、区别对待的原则,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

加强社区硬件建设。对全区社区用房进行统一规范,实现社区标识、外部粉饰、服务窗口、服务功能,工作流程“五统一”。基本完成173个老旧弃管住宅小区改造,做好上下水及供暖管线维修改造工作。将全区闲置(出租)国有资产用房优先用于社区建设,力争新增10处600平方米以上社区用房,其中在南塔、泉园和东陵等重点区域建设3个1000平方米以上社区用房。

提升社区软件水平。深入推进全国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建设,努力打造30个民主自治示范社区,促进政府行政管理与基层群众自治有效衔接和良性互动。健全老旧弃管小区物业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广保障型物业管理模式。规范社区管理与服务,深入开展“社区评星晋级”和“5.25和谐社区日”系列活动。按照“一区一品”要求,广泛开展文化特色社区创建工作。强力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力争启动沈河区中心养老机构建设。同时,建立一批高标准日间照料站,为全区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的居家养老服务。完善街道、社区综合救助体系,做实网格化管理工作,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发展。完成东陵、马官桥、丰乐、南塔等4个街道创建国家级安全社区工作。整体推进全区国际安全社区创建工作。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开展文化惠民工程,加快沈河区市民活动中心建设。推进社区文体活动阵地设施建设,力争90%的社区文体活动室面积达200平方米以上。做好户外健身器材安装和维修养护工作。设立基层群众文化体育活动专项资金,加强群众文体活动团队建设,打造10分钟文体活动圈。完善文化市场准入及审批管理机制,提高文化市场执法水平。

力促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持续推进教育强区实验区创建工作,确保实现教育强区第一阶段目标。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强化教师全员培训,推进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启动实施“学校提升工程”,进一步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文萃小学等20个校舍项目建设及维修改造进程,确保七中分校建设如期完工。更新信息化教育教学设施,完善校园视频监控系统,推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加强新建小区幼儿园配套建设,做好贫困家庭子女入园补助工作。

提高卫生服务效能。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更新基层医疗机构设备,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在全区开展家庭病床服务和社区家庭医生包户服务。力争风雨坛等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监管及应急处理机制,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医疗安全保障工作。

提高社会保障能力。积极开发政策扶持性岗位,以创业带动就业,推进15分钟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圈建设。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加大医疗和养老保险征缴力度,实现应保尽保。做好廉租房分配及廉租补贴、经济适用房货币补贴审核发放工作。

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在全区范围内构建大排查、大调解、大稳控工作格局,完善民生诉求网建设,继续下大力气解决一批信访积案,逐步研究解决涉农问题,防止发生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重大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完善矛盾调处机制,切实增强信访源头预警意识,抓好热点问题和矛盾化解工作。深化社区警务室建设,完善“老百姓身边派出所”运行机制,健全社区治安防控网络。发挥公安机关维稳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打黑除害”等专项行动,进一步净化社会环境。

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确保完成330家规模以上企业、7家供热企业的标准化创建工作。健全企业安全生产信息数据库,完善行业管理和综合监管相结合的新型体制机制。强化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加大安全生产及消防专项执法检查力度,积极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确保全区亿元地区生产总值死亡率、10万人死亡率控制在市政府下达的指标之内,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六)以优化软环境为目标,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优化发展软环境。整合监察、舆论、媒体、群众和监督员的监督力量,完善“五位一体”的监督检查机制。全力推进纪检监察“五大系统”建设,切实把源头治理各项任务抓出成效。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进基层科队站所评议工作,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严肃责任追究,提高软环境建设水平。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完善区、街、社区、网格四级考评体系。强化行政效能监察,推进行政权力电子监察、公共资源交易监管系统建设。探索实施公车改革,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财政支出,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此外,做好审计、统计、计生、司法、档案、兵役、双拥、人防、民族、宗教、残联、红十字会和妇女儿童等工作。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我们携手并肩,务实拼搏;展望未来,我们满载希望,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机遇意识,凝神聚力,同心同德,不辱使命,不负众望,建设新沈河,实现新跨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沈河区2012年涉及民生的10件实事

1、投入1.45亿元,全面完成173个总建筑面积424万平方米老旧弃管住宅小区改造任务。投入300万元,对杏林等15个老旧弃管小区进行绿化升级改造。投入3700万元,对泉园等15个小区的道路和排水进行改造。投入1500万元,对已改造后的小区道路和排水进行维修养护。

2、启动养老中心规划建设工作,新建和改造5个示范性日间照料站,实现社区养老助老服务全覆盖。投入100万元,完成残疾人无障碍设施进社区12个,进家庭130户。

3、投入7000万元,实施大南二校等7所校舍教学楼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确保七中分校如期竣工。做好贫困家庭子女入园补助工作。

4、投入900万元,深化“老百姓身边派出所”活动,加快社区警务室建设,健全社区治安防控网络。

5、投入2亿元,启动沈河区市民活动中心基础工程建设,全面提升文体硬件设施水平。

6、投入7000万元,对青年公园、万柳塘公园进行整体改造;投入6250万元,对长青公园、体育公园、奥林匹克健身路及帅府等6座休闲广场、重点街路、绿地进行绿化景观提升。

7、投入930万元,启动2000平方米五里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投入200万元,启动500平方米沈河区结核病防治所建设。

8、投入2.77亿元,完成敬宾街等80条街路整修改造任务,为市民提供良好出行环境。

9、拓宽就业渠道,以创业带动就业。开发就业岗位6万个,实名制就业安置3.5万人,实现大学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困难家庭大学毕业生全部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

10、投入500万元,建立老旧弃管住宅区物业长效管理机制,实现保障型物业全覆盖。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