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规划信息 >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关于沈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4年01月06日来源:沈河区发展和改革局
[字体: ] 打印


关于沈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3年12月25日在沈河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沈河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王  旭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沈河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如下,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和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全力抓实稳增长的各项措施,经济社会呈现运行稳定、结构优化、后劲增强、社会和谐的良好态势,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一)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2013年,预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43亿元,同比增长11%;服务业增加值798亿元,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02亿元,增长11.5%;地方税收收入92亿元,增长14.9%;固定资产投资597亿元,增长16.3%;实际利用外资7.8亿美元,增长2.6%;出口总额4.74亿美元,增长15%;实际到位内资142亿元,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1亿元,增长14.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340元,增长10.5%。主要经济指标均完成预期目标。

        金融中心建设加速推进。《沈阳经济区优化金融生态改革试验专项方案》已获国务院通过,金融商贸开发区被确定为国家优化金融生态主体试验区,进一步夯实了金融中心壮大发展的政策基础和机制保障。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开发区总体规划、产业规划和城市景观规划制定完成。高质量承办2013中国金融论坛东北分论坛。全年引进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41家,安永企业咨询公司等金融服务类机构15家。要素市场建设实现重大突破。东北首家股权交易市场正式在开发区落户,挂牌企业达到51家。规模50亿元全省最大的辽宁新能源和低碳产业投资基金项目已成功启动,金融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

        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围绕现代服务业、总部、文化等重点产业,强力推进招商工作。金廊5号地、热闹路北-1号、东陵路28号等10个地块成功出让,总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总成交额39.3亿元。全年引进辽宁辽能置业投资有限公司等现代服务业企业1760家。引进华泰保险销售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等总部企业72家,上海现代电梯制造有限公司沈阳分公司等世界(国内)500强及其投资企业20家。引进文化企业242家,其中注册资金500万元以上的文化企业15家。

        财税工作扎实开展。落实区级领导税收包保责任,强力推进财税增收。全力稳定存量税源,3355户入区库税收3万元以上重点税源企业运行平稳。积极培育骨干税源,入区库税收百万元以上企业达358户。充分发挥国地税、财政、公安、工商和街道系统主力军作用,切实强化税收征管,综合治税新增入区库税收2160万元。

        项目建设进展顺利。20个市重点建设项目平稳较快推进。利福广场久光百货、FTC金融中心购物广场等项目竣工营业,华强商业金融中心、嘉里中心、市府恒隆广场等金廊项目全部达到投资、形象进度,宝能环球金融中心、保利香槟花园等7个项目如期开工。沈阳钟厂等18个共12万平方米存量楼宇成功盘活。全区投资3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95个,竣工项目76个,签约落地项目81个,开发策划项目31个,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40个。

        区域划分更为清晰。依据沈河发展的空间规划和资源分布,将全区划分为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皇城商贸文博旅游、五爱商贸物流、南塔商贸物流和沈河东部新城五大功能区,完成了五大功能区的权属划分和机构组建,并在管委会内部机构设置上,承接了辖区经济发展、城市规划和特色产业培育等职责,进一步加强了区域发展协调能力。各功能区产业规划制定、土地征收整理、招商引资等工作均在快速推进。

        土地及房屋征收有序运行。完成121万平方米、新启动69.5万平方米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区体育场地块房屋征收正式启动。凌云、六药和金家街地块征收任务基本完成。产权调换房建设有序推进,完成金廊回迁建设用地的摘牌工作,春河、群升、惠民新苑等地块产权调换房安置工作顺利开展。

        (二)城区环境更加优化

        城市面貌持续改善。投资1.75亿元,完成团结路、长青街等34条共68万平方米道路改造。完成南二环北侧、小南教堂等绿地改造工程。对重点街路、广场实施时令摆花200万盆,完成建院街、二经街等32条街路行道树补植工程。投入4835万元,完成北站路等重点街路、浑河沈河段等水系及公园、绿地夜景灯饰亮化。在北站、市府广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新增公厕19座。对溪林、建院等17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增设分类垃圾桶2381个。全区沿街单位垃圾上门收集街路已增至39条。

        城市管理规范有效。加强对市政设施、杂修点、垃圾清运等方面的管理力度,强化市容环境和小区内部巡查监管。完善交通基础设施,交通秩序进一步改观。对五爱街、正阳街、文艺路等33条街路的沿街违规牌匾进行集中拆除,累计拆除1.2万平方米。开展市容环境“百日会战”综合整治行动,处置店外经营7710次,拆除违章建筑1300余处,整治违规占道市场33处,清理小区内杂物1.8万处、垃圾残土2万车、招贴喷涂6.2万处。

        生态环境深入优化。深入开展节能减排工作,加强环境监测服务管理,圆满完成国控、省控重点污染源、降尘点位等例行监测任务。全年实现二氧化硫减排量763吨、氮氧化物减排量93吨。全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9%。投入1500万元,推进满堂河污水截流及湿地改造。开展“美丽社区”创建工作,多福、红巾等社区跨入国家、省、市级生态环保先进行列。48所中小学校跨入国家、省、市级绿色学校创建达标行列。FTC金融中心购物广场照明及风机变频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全面启动,圆满实现我区合同化能源管理目标。

        (三)社会事业加快发展

        和谐社区建设成效明显。制定社区用房建设达标规划,投入1640万元,启动12处社区用房和14个日间照料站建设。修订完善和谐社区建设意见及实施方案,深化推进社区“七大系统”和“十大体系”建设,组织近30万人参加“5.25和谐社区日”系列活动。积极引进金融保险、雄洲早餐、放心粮油、黄手带、一键通等便民服务进社区、进家庭,大力推进社区服务的社会化进程。投入4324万元,启动福陵、山东堡等5个文化特色社区建设。对区文化馆、图书馆分阶段落实整体升级改造工程。在全市率先启动老旧住宅小区上水管线改造工程,面积443万平方米。新建新隆嘉、保利等7处农贸市场。投资6000余万元,改造福香园、广昌等8个农贸市场,投资额及改造数量列全市第一。

        社会保障体系日益完善。充分发挥“15分钟就业服务圈”积极作用,开发就业岗位68978个,实名制就业32618人。安置2295名转制企业职工,390名职工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7%,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我区被确定为省级创业型县区试点区。全年扶持创业带头人611人,带动就业350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92万元。扎实开展民生保障工作,解决困难家庭大学生就业问题。完成养老保险统筹征缴13.45亿元。住房保障总任务完成3531户。完善综合救助体系,确保各项救助政策落实到位,为5633户低保户发放救助金4688万元。

        平安沈河建设深入推进。开展“迎全运、保平安”百日攻坚行动,圆满完成赛事安保、维护稳定、巡逻防范、治安管控等阶段性公安工作任务。强化社区和社会面重点部位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覆盖率达100%。加大静态交通管理工作力度,重新施划和增加停车泊位14460个。开展“春风行动”、“百日安全生产大检查”等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查处生产经营单位5476家,督促整改各类事故隐患2347项。建立信访积案化解平台,息访率100%。我区被国家综治委评为全市唯一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

        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持续提升。作为辽宁省推荐的唯一区级单位,获得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开展文化特色社区创建试点,多福社区福文化品牌先进经验,推广到国家文化部作为国家级标志性文化社区,在《国家文化报》进行登载。成功举办沈河区第十四届文化艺术节,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190场次,参与群众达到50余万人次。

        教育改革发展稳步推进。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顺利完成再提升建设项目、高中标准化项目等50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开展教育集团管理体制改革试点,集团化办学工作稳步推进。着力推进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新建3所、改扩建1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建筑面积9093平方米、学位810个,对59名符合条件的贫困家庭子女给予“助困入园”补贴资助。二十七中学、十七中学完成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复检和市标准化普通高中创建工作。高中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在沈阳市高中年度综合评估中,有6所高中获得10项奖励。特殊教育、终身教育和民办教育协调发展。学生体质健康抽测成绩在全市排名第一。沈河教育网在全国教育门户网站评比中获“县区级百佳网站”称号。

        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积极推进医改工作,公立医院临床路径管理全面普及,社区卫生服务、医疗机构信息化全面完成。新建的丰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成立全市第一家医疗型养老院。“一站式”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医生包户签约服务、健康管理员等创新管理服务工作稳步推进。投入849万元,用于基层医疗机构更新医疗设备、卫生信息化建设和维修改造。圆满完成“十二运”公共卫生安全和医疗保障任务。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和培训活动,全年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各位代表,2013年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势头,较好地完成了区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需要正视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一是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对经济发展具有较强支撑作用的项目储备不多。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建管水平,还需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三是社会管理亟待进一步加强和创新,有效保障和改善民生需投入更多气力。四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提升软环境建设水平还需更强有力的措施。对这些问题我们应给予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2014年,我区经济发展仍面临一定困难和挑战,保持经济持续平稳增长压力很大。面对依然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经济形势,全区上下要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稳增长、促发展”的目标,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优环境、筑平台、惠民生、促和谐,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

        ——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9%;

        ——服务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8%;

        ——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上年增长9%;

        ——地方税收收入比上年增长11%;

        ——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增长11%;

        ——实际利用外资与上年持平;

        ——出口总额与上年持平;

        ——实际到位内资比上年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10%。

        三、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及工作措施

        (一)科学策划抓项目,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储备工作,立足我区服务业产业集群优势和未来发展方向,进一步做深做细项目论证和储备。坚持一手抓项目建设,一手抓项目招商,确保佳程商务大厦等13个首批市重点项目开复工建设,宝能环球金融中心等16个项目达到形象进度,夏宫城市广场等5个项目竣工运营。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将继续加强部门间协作,抓住突破难点的关键环节,妥善解决好影响项目推进的各种矛盾纠纷。协调建设单位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项目建设,确保投资及时到位。

        (二)关注重点抓招商,保障发展要素更为完善

        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积极抓住金融专项方案获批的有利机遇,充分发挥功能区经济职能,进一步优化区域经济结构,抓好土地、资金、项目审批、政策争取等各项要素工作。加快现代服务业企业引进步伐,重点引进行业领军企业、公司总部企业、世界(国内)500强及其投资企业。在保持好金融保险、商贸流通等我区固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低碳环保、生产性服务业、高新科技等新兴产业。积极推进招商引资,通过新落地项目和在建项目竣工开业,全力启动存量资源,促进存量楼宇尽快盘活,形成新引进企业的载体支撑。

        (三)落实指标抓调度,加强经济形势监测与分析

        保证经济工作从年初开始就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放松,坚持按时间节点倒排计划,按月调度,集中分析、解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各项指标在合理区间内运行。结合区域内重点企业监测工作,健全综合分析制度,定期对经济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预警,全面系统地分析影响经济运行的各种要素,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细致地研究,及时提出应对措施。

        (四)完善基础抓建设,精心打造一流城区环境

        加大皇城地区综合改造,重点实施朝阳街、正阳街、西中街等沿线建筑立面粉饰等工程。改善道路出行状况,对马宋公路进行拓宽整修,完善配套。加强水系治理、堤岸改造,进一步恢复和提升水体生态环境。加大城市公园改造,突出体现景观品质,不断拓展市民休闲空间。对青年大街、五爱街等13条精品化街路实施“五位一体”扫保作业模式。推进沈阳北站等大型燃煤锅炉房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完成新北电厂脱硝改造、更新惠天热电等重点排污单位环保设施。继续开展满堂河综合治理后续工程建设,实现全流域截污纳管。

        (五)关注重点抓投入,大力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实施《东部地区教育发展三年规划》,加快东部地区学校规划和建设,提升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强力推动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做好小区配套幼儿园的接收和管理,确保新增850个学前教育学位。着力落实“三优”教育人才培养工程,围绕《沈河区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积极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继续加大社区教育投入,力争通过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评估。完善区文图馆、街道文体活动站、社区文体活动室等文体设施配备,大力提升基层文体阵地设施功能水平。继续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对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医疗设备更新的投入。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保持在90%以上,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健康管理率保持在85%以上。

          (六)放眼基层抓民生,全面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做好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工作和机构改革工作。进一步推动和谐社区建设,确保社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巩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成果,扎实推进“暖房子”工程,继续实施弃管小区上水管线改造,完善保障型物业长效管理机制。加强社会综合救助体系建设,鼓励和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活动。抓好社区特色服务,保持双拥优抚工作良好局面。巩固扩大社区文化提升成果,逐步实现“一街一品”文化社区。打造“创业沈河沃土工程”,筹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创业示范街2条,推介创业项目100个。加大医疗和养老保险征缴力度,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加大拆除联网工作力度,确保区域供热工作实现新突破。发挥公安机关维稳主力军作用,加强动态治安形势下防范体系建设。加大动静态交通整治力度,改善交通环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重点行业和领域专项整治,杜绝较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

        各位代表,做好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法律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紧扣发展主线,把握工作基调,攻坚克难,团结进取,务实工作,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前建成小康城区而努力奋斗!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