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督查与审计 > 审计公告
审计公告
沈河区审计局关于2019年度沈河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的公告
2020年11月17日来源:沈河区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区审计局在今年上半年对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2019年全区各部门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锁定“四篇文章”,紧扣“五大工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财政运行总体平稳。
  ──聚焦培植企业税源,激发持续发展动力。一是贯彻“减税降费”政策,以政府收入的“减”换取企业效益的“加”,以短期减税助推长期经济增长后劲,促进财政可持续发展;二是清偿政府拖欠工程款助力壮大民营经济;三是推进线上“一网通办”和电子化审批便民便企。
  ──聚力优化资源配置,深化制度改革创新。一是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以政府开支的“紧”换取营商环境的“松”,全年“三公经费”压减幅度达到36.3%;二是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保障重点,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三保”任务。三是推进实施新的政府会计准则制度,加强预决算管理、资产管理、内控机制建设和绩效管理的统筹协调。
  ──聚合公共服务资源,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完成10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大投入发展就业、教育、扶贫等民生社会事业,以政府民生投入的“多”换取百姓福祉的“升”,加大卫生事业投入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保障水平;加大教育事业投入提高我区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加大文化事业投入支持文体中心建设;加大老旧小区改造投入改善居民人居环境。
  一、2019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重点审计了区财政预算编制、预算管理以及预算执行等方面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编制不够完整和准确。区本级财政未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个别预算编制不够细化;开发区财政个别预算编制不够准确。
  (二)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和规范。区本级财政部分预算资金未落实到具体单位,代编预算数额较大;开发区财政个别预算未执行。
  (三)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有待提高。区本级财政专项资金结余未及时上缴国库,开发区财政以前年度财政结余资金闲置未使用。
  (四)国库资金管理尚需进一步加强。区本级财政国库暂存款挂账时间较长;开发区财政国库暂付款未及时清理。
  二、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审计部门运用大数据审计对全区83个一级预算单位部门预算执行重点事项实施全覆盖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部门预算编制不够规范。个别部门预算编制预见性和准确性不够,在编制预算时未考虑年初存量资金;预算与决算差异较大。
  (二)部分单位决算填报数字不够准确。57个一级预算单位存在项目决算数与预算公开数不一致、决算数与记账数不一致等决算数字填报不准确情况。
  (三)个别单位财务收支及核算管理有待加强。个别预算单位存在使用大额现金支付、未按规定使用公务卡、凭证摘要不规范等问题;个别预算单位未按财政部要求执行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由于机构改革、合并等原因,部分单位经费超预算支出、支出压减未达到要求。
  三、围绕开展“三促进”工作审计情况
  (一)非税收入管理情况专项审计
  2019年区本级非税收支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非税收入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非税收入项目目录编制不健全;非税收入核算管理需进一步规范;教育非税收入中部分账户未及时清理。
  2.部分执收单位非税收缴不规范。部分单位未积极组织非税收入收缴工作;部分单位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
  (二)环境卫生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绩效审计
  2019年环境卫生社会化服务市场化运作项目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 政府购买服务合同未严格执行。中标企业未按合同要求建立“智慧环卫管理平台”及进行数据对接。
  2. 环卫作业人员配置不够合理。中标企业一线扫保人数未达到合同规定数量;环卫作业人员年龄偏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环卫扫保工作效率。
  (三)招商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审计
  2019年招商资金管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招商项目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个别招商合作协议签订不规范;项目信息共享不充分,缺乏统一协调,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和资金的浪费。
  2.个别招商项目运营效益欠佳。个别投入较大的投资项目缺乏前期可行性分析和风险评估,投入较大但运营状况不佳,短期即终止运行;个别园区在引进企业数量、质量上未达到协议预期、招商洽谈项目落地率较低、存在租赁房屋闲置情况。
  四、重点民生资金审计情况
  开展了对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管理情况专项审计。2019年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有待完善。养老服务总体布局未达到全覆盖,养老服务供给不足,医养融合度有待提高,对养老机构考核机制不够健全,为老服务人员结构及专业化程度亟待提高,网络便捷服务作用发挥不显著。
  2.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和管理基础工作有待加强。个别养老中心及养老站未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及服务台账,运营合同签订不规范或无协议运营,资产管理不规范。
  3.居家养老服务运营和管理水平亟待提升。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服务形式多样化、专业化不足,星级达标比例偏低;社区养老服务站使用率不高;基础设施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审计
  开展了对绿化工程建设项目审计。2019年城建计划内绿化工程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工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个别绿化工程未取得施工许可或未签署合同违规开工;个别工程施工现场记录不完整、验收记录或内容不详实、个别工程实施时间不够合理;个别绿化工程立项规划方案不科学。
  2.施工合同管理有待加强。个别工程中标后未及时签订合同,个别项目合同金额存在前后不一致的情况。
  3.绿化项目质量有待提高。个别绿化工程监管、养护不到位,存在个别树种死亡、病虫害现象和设施丢失、毁损等问题。
  针对本次审计发现的问题,相关单位和部门正在积极整改中,区审计局将认真督促整改。

  (信息来源:沈河区审计局)

主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 承办:中共沈阳市沈河区委办公室 沈阳市沈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技术支持单位:沈阳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沈阳市信息中心、沈阳市信用中心) 联系方式:shenhe_gov@126.com
政府网站标识码:2101030004 ICP备案号:辽ICP备05024700号-3 辽公网安备 21010302000325号